从手动到电动 季节性鼻炎洗鼻器你用了吗?

时间:2022-10-31 12:43:12       来源:消费日报

夏秋换季,季节性鼻炎又到了高发期。美团外卖平台数据显示,8月以来,鼻炎线上问诊量月环比增长31%,每天有超过5万人购买过敏性鼻炎药品。在社交媒体相关话题下,有不少网友发表了近期被季节性鼻炎困扰的经历,关于换季过敏和季节性鼻炎的笔记攻略也累计发布超11万篇。记者发现,无论是网上问诊的诊断结果,还是网友的笔记攻略,洗鼻器频频被人们推荐作为鼻炎的辅助护理工具。

记者在电商平台看到了形式多样的洗鼻器,传统的手动款洗鼻器售价在100元以内,销量排名靠前的店铺页面显示,相关产品月销量超过5万件。

据了解,消费者在使用手动洗鼻器前需要配置生理盐水并灌入洗鼻器中,使用过程中还要把握力度来控制水流的冲洗强度。有消费者告诉记者,他最先选用的就是手动洗鼻器,相比电动款价格更为便宜,使用后鼻炎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初次使用手动洗鼻器时往往控制不好力度,难免出现呛水的情况,后来他选用了电动款洗鼻器,体验有所改善。

记者浏览多个店铺发现,电动款洗鼻器的价格差异较大,主流价位在200元到600元之间。一家店铺客服告诉记者,手动款洗鼻器与电动款洗鼻器在使用效果上区别不大,都需要使用者事先配制生理盐水,但在舒适性、安全性和使用便利性上,电动洗鼻器更有优势。

记者注意到,电动款洗鼻器还细分为脉冲式和喷雾式两种。据了解,脉冲式洗鼻器和传统手动式洗鼻器的冲洗方式类似,都是以水流的形式冲洗鼻腔,但是脉冲式洗鼻器无需使用者再去手动控制力度且水流更加稳定,对于“新手”而言不用适应学习就可以让洗鼻器喷射出柔和舒适的水流。而喷雾式洗鼻器喷出的是更加细腻的水珠,异物感与呛水感相比传统洗鼻器更不明显。记者在商品评论区看到,不少家长给孩子选用了喷雾式洗鼻器用来缓解鼻炎症状。客服人员介绍,脉冲式洗鼻器的平均售价低于喷雾式洗鼻器,部分高端款式的洗鼻器还兼具以上两种洗鼻器的模式,使用者可以按需切换模式。

洗鼻器使用者小李向记者特别推荐了一款瓶装的生理盐水喷雾:“这是一瓶调制好的生理盐水,密封瓶装可以让我放在包里随时随地清洗鼻腔,而且价格也很便宜,相比喷雾式电动洗鼻器,这款瓶装喷雾价格是它的十分之一,基本满足了我在过敏季节的护理需求。”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看到,众多医疗器械品牌均有生理盐水喷雾产品,100毫升瓶装产品价格集中在40元左右,多个店铺月销量超过了1万件。在商品评论区中,不少消费者表示,无需调制、方便易用是他们选择这类产品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网上问诊平台咨询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良发。在他看来,使用洗鼻器冲洗鼻腔是治疗鼻炎的有效辅助方式,既可以让使用者保持鼻腔的湿润避免干燥,也能够促进分泌物的流出,有利于鼻腔的通气引流和控制感染。刘良发特别提示,使用者不可使用食盐自行配置冲洗剂,一定要选用无菌的生理盐水,并且在洗鼻时注意力度,避免使用不当对身体造成伤害。

关键词: 产品月销量 季节性鼻炎 鼻炎洗鼻器 手动洗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