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和大众撤资 估值500亿元的自动驾驶公司走向倒闭

时间:2022-10-30 13:43:16       来源:搜狐科技

福特汽车计划关闭与大众汽车合资成立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公司Argo AI。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决定转向投资在短期内更容易实现的辅助驾驶技术。

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福特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打造出优秀的L2+、L3系统,提升智能车竞争力。“大规模盈利的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一定要自己创造这种技术。”这还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为此曾联系引入外部投资,但没有实质进展。

大众此前也已经表态,不再继续加码ArgoAI,而会通过合作的方式推进智能驾驶系统的打造,海外与博世推动了新进展,在中国则砸出24亿欧元与地平线组建合资子公司。此次合作结束后,福特和大众将继续在美国和欧洲的电动和商用车领域开展合作。

Argo AI创办于2016年,创始人Bryan Salesky和Peter Rander,一个是前Google无人车的硬件研发主管,一个是Uber初代自动驾驶原型车的打造者。仅过了1年,福特汽车以10亿美元估值将200人的ArgoAI收入麾下,并把原先的自动驾驶部门并入ArgoAI。

大众在2020年敲定了与Argo AI合作的计划,注资10亿美元,同时并入价值16亿美元的自动驾驶部门,Argo AI继续瞄准L4级自动驾驶系统,还与美国网约车平台Lyft达成合作,希望推出Robotaxi。Argo AI估值一度高达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亿元),累计吸金26亿美元,员工超过2000名,成为全球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公司。

Argo AI的倒闭显示了高等级自动驾驶落地的艰难,需要巨额投入,何时能够商业化也无法明确,福特和大众也养不起了。福特在今年第三季度净亏8.27亿美元,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ArgoAI的投资减损。数据显示,ArgoAI累计亏损26亿美元,这几乎是它的全部融资额。

关键词: 福特和大众撤资 自动驾驶公司 高等级自动驾驶 ArgoAI累计亏损2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