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G或于2024年商用 网速将提升10倍

时间:2022-10-30 13:13:06       来源:搜狐科技

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5G正向5.5G演进。

据了解,5.5G是5G的升级版,不仅可以保持5G原有的移动带宽增强、超可靠低时延、海量机器类通信,还增加了上行超宽带、宽带实时交互、通信感知融合能力,有希望实现10倍网速提升。

去年4月,3GPP将5.5G的名称确定为5G-Advanced,开启5.5G标准化进程。3GPP标准将通过R18、R19、R20三个版本定义5.5G的技术规范,当前R18的首批课题已经立项,面向eMBB持续增强。未来的R19和R20版本将进一步探索新的5.5G业务和架构。

在2022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表示,5.5G将带来十倍于当前的网络能力,建议产业界共同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加速迈向5.5G。

他认为,经过两年产业界的共同探索和努力,5.5G已经取得了三大关键进展:首先,标准节奏明确,5.5G已经开启标准化的进程;其次,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超大带宽和超大规模天线阵列已验证万兆能力;第三,物联全景清晰,5.5G所支持的NB-IoT、RedCap和Passive IoT三类物联技术跨步向前。

GSMA首席技术官Alex Sinclair表示,根据3GPP标准节奏,预计5.5G将于2024年进入商用阶段。

他强调,近几代的移动通讯网络一般代际生命周期为10年,且在第5年左右都会出现一个分水岭,2.5G、3.5G及4.5G,都带来了性能显著增强、网络管理效率显著提升、能源消耗显著下降,5.5G也会起到相同的作用。

随着5.5G技术的到来,下行万兆、上行千兆、千亿联接和内生智能的能力将推动不同行业的发展。比如,下行10Gbps及毫秒级时延将使能MR、XR、元宇宙产业规模发展。5.5G的Passive IoT技术将移动物联终端摆脱电池束缚,使能千亿联接。

关键词: 5G融合应用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