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身兼数职”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时间:2022-10-31 12:43:13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近日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高速增长,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达3492亿元。去年5月,商务部等部门印发意见,要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出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

意见印发一半年,落实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地铁站周边的多家便利店。安立路地铁站位于亚运村商圈内,周边社区、写字楼林立,仅一公里范围内就有711、便利蜂、京东、罗森等多家便利店在此区域营业。记者发现,在有关部门的政策要求和大力支持下,如今的便利店“身兼数职”,着重发力便民服务,为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不遗余力。

10月9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安立花园写字楼楼下的一家便利店,此刻正是上班白领的午休时间,不大的店铺空间内挤满了前来选购午餐的白领。记者来到便当窗口前,发现部分饭菜已经售罄;而微波炉前则有多名消费者正在排队等候加热便当。在便利店楼上写字楼工作的白领王女士告诉记者,便当盒饭方便快捷,自己基本上每天的午饭都会选择在这里解决。便利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关东煮和饭团三明治卖得最好,一些受欢迎的口味在上午就能售罄。”

711安慧北里店坐落在多个社区之间,在午饭时间,记者发现有不少老年人也前来购买便当。消费者李阿姨告诉记者:“我们老两口最近习惯了吃楼下便利店的饭菜,平时买菜做饭要花费不少时间,中午省事吃得简单点,晚上可以有更多精力给孙子准备晚饭。”

除了售卖便当外,不少便利店还根据消费者需求开辟了诸多新业务。记者在附近的京东便利店发现,基于其电商品牌的业务优势,京东便利店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存放、收发快递的便民服务。消费者也可在线上勾选附近的京东便利店,将购买的商品暂存于相应的店铺内。同时,部分品牌便利店还推出了相应的微信小程序,消费者事先在小程序上选购商品,到店便可立即提货。附近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他通常会在地铁上用小程序选购商品,这样节省了到店选购的时间,可以更加从容地安排工作和生活。

此外,记者走访多个门店了解到,自动咖啡机几乎成为了品牌便利店的标配,部分门店更是推出了可提供高品质和更多花样的专业咖啡吧台。记者发现,相较于品类单一的自助咖啡机,吧台上架了更多类似于生椰拿铁、多肉葡萄等时下热门的网红饮品,大部分饮品优惠后在5—15元之间,相比饮品店更有价格优势。

“我是楼下便利店的常客,店铺24小时不打烊,店内还有咖啡机和微波炉,上班时随手就能买到品类丰富的早餐和饮品。”白领王女士对单位楼下的便利店很满意,“比起小卖部,品牌便利店更能适应上班族对快节奏生活的需求。”

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截至去年底,北京已有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美发美容、末端配送、洗染和便民维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9万个,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了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今年7月,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举措,要求2025年实现全市范围内“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生活服务体系。

关键词: 中国便利店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中国便利店行业 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